钱佳形
理财险
意外险
医疗险
在线留言

中保协开展保险业绿色发展情况调研

2021/05/14 3阅读

中保协开展保险业绿色发展情况调研

  保险在加快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将如何发挥作用、发挥怎样的作用,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调研近三年各险企开展绿色保险等的主要情况。

中保协开展保险业绿色发展情况调研

  在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指引下,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提供市场化保险风险管理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是“绿色保险”的要义。

  摸清保险业绿色发展的思路正是此次调研目的之一。调研的主要内容,包括主要业务模式、产品类别及数量、覆盖哪些行业领域、提供的服务种类(包括提供风险保障、融资增信、支持产业发展等)、取得了哪些成效、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发展规划及建议等。

  此次调研直指绿色发展方面各险企承保理赔、资金运用与自身运营情况。在承保理赔方面,《通知》显示绿色保险功能类型包含环境污染风险保障类保险、绿色资源风险保障类保险、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保险、绿色信用风险保障类保险、巨灾/天气风险保障类保险、环境友好行为类、绿色交通保障类保险等七类。

  其中,环境污染风险保障类保险是指以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污染环境导致损害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产品,如海洋环境责任保险、水污染责任保险、船舶污染责任保险、装修污染责任保险。

  事实上,此次保险业协会摸底调研早有铺垫。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发展绿色保险、发挥保险费率调节机制作用。

  保险业该如何助力实现上述“30·60”目标,绿色保险又在哪方面发力?在投资端,有险企促进其持股、能够实施影响的企业达成碳中和目标。

  百舸竞逐中,我国保险建设“碳中和”机遇何在?“绿色资源和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特别是长期资金的支持,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业的资金具有长期性,非常契合这种需求。此外,保险业还可以为绿色信贷(融资)提供信用风险保障。”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表示,总之,建设“碳中和”将从资产与负债两端为保险业提供发展机遇。

  李文中还指出,当然,保险业建设“碳中和”也将面临挑战。绿色资源、绿色产业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是新生事物,保险公司尚没有积累相关的风险数据与投资经验,因此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论是资产端还是负债端都将面临挑战。

  那么,如何能够较好地应对上述挑战呢?李文中建议,保险公司要加快相关数据的收集和经验积累、专业人才的招聘与培养;做好风险防控,资产端要避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做好收益性、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平衡;负债端要重视赔偿限额的设置与分保安排。

钱佳形

杭州

主页 投保指南 保险方案 我的动态